没本事 但爱笑
我是十万响的鞭炮
不成鹰 也能跳
不比蚊子飞的高

坐断

马龙虚岁十四的时候被张雷送进总坛。他们赶了一天一夜的路才到,路上马龙一度想问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。但看见张雷高兴的脸他没能问出来。

分坛的师兄弟都恭喜,开玩笑叫他不要回来。父亲母亲收到消息也说高兴。但他不懂,人人都想去总坛,直说那是个好地方,可到底有什么好得?耗费这许多时光。

十几年后,他果真没有再回过分坛。他不曾伤感,只是那里的烈风总是叫他不能忘记。时刻像刀刮着他的皮肉,时刻提醒他,他所有的好运都在他进总坛那天耗尽了。

现在他躺在床上,肩背遍布零碎的伤,疼得流不出眼泪。

“当初为什么送我上总坛。”

这一次他知道答案却还是问了。

马龙的床边挂着一把断剑。剑柄还是新的,剑刃他也不记得换了多少个了。可不管他怎么换都赢不了。这次下场掌门师父不让他换了,叫他留着这个剑柄,铸新剑再打上去。他说不出来是什么滋味,就像是自己已经断了无数回,又被生生续上。

可身体却是诚实的好了多,张雷也回了分坛。连夜走的,走之前给他换了新蜡烛,该够烧到他睡着。可张雷想错了,马龙依旧睡不着。

三更天的时候马龙还在数着落叶的影子,等着烧的只剩一小截的蜡。忽地门被打开,有人不请自来。来人像是料到马龙没睡轻车熟路地又摸出一根蜡烛,换好了又坐到马龙床边的小凳上。

他往里面探一眼,马龙自是扮作熟睡的样子,只是在这个人面前也是无谓的把戏。

马龙听到他说“我已经上双星峰了,你不能让我一个人。”

他根本不在意马龙是否回答他,只是说“我能,你为什么不能?”

像是妥协又补一句“别放下你的剑。”

张继科登上双星峰的时候正是二十四,同辈人里他是第一个。

登上峰顶前最后一场是和他师兄王皓打的。王皓想上去,他也想。这和他无数次陪王皓练剑是不一样的,总有一个要赢。

结果是他赢了。师兄拍了拍他的肩,看他心无旁骛地冲上双星峰。那时候他心里都是满满的喜悦,像是一朵膨胀的云。尽管不知道双星峰上有什么,但他和千万个练剑的人一样想冲上去。

可峰上有什么呢,目之所及无非流云树木。到天气变冷的时候他偶尔会想起王皓离别前拍他的那一下。但他不愿承认那里面有些安慰。登上双星峰他不会悔,无论多少次他都会冲。但现在该往何处去。

再过个几十年我们会一起死在双星峰上。希望他们把我们搅碎了混在一起,让大风一并带走。

马龙坐床沿上换衣服的时候张继科看见了他腰上的疤,蜿蜒凸出的横在皮肤上,像是马龙小时候最讨厌的虫,他探过去想赶走它。

马龙却突地抓住他伸出的手,想说什么,顿住了。一会把张继科的手放在床上,静静地说了句“算了。”

那是他们在双星峰度过的第一个晚上,没有别人,只有他两互相清理彼此的伤口。

“没有杀气,不代表不想杀人啊。”

评论(5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果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